English

新世纪春节晚会如何出新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陈 宽 我有话说

在2001年春节联欢晚会工作室里,一面墙的中央贴着晚会日程安排表,日程表左右贴着两张醒目的大纸:一张纸上写着中央电视台对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组的要求——“晚会要求出新,合作要讲团结,办事要按程序,工作要重效率”;另一张纸上写着“人要磨炼才老练,人要付出才杰出,人要看破才突破,人要自在才实在”的字样。

节目如何出新?导演王冼平表示,2001年的晚会与往年相比,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,伴舞大大减少了。这不仅节约了资金,还减少了电视画面的繁杂。往年,伴舞的歌舞团提前两个多月就入住节目组,不仅费用支出高,到现场直播时演员也不是最佳表演状态。今年则改为外地歌舞团在当地进行排练,导演去当地进行工作。此外,直播现场不再领掌,让现场观众发自内心地笑。

晚会是否还起用某几位“老面孔”的主持人呢?王冼平正色回答:“用哪个人做主持人,是要根据整台晚会结构、内容的需要来定,而不能单单依照观众是否喜欢哪个人来选。”

王冼平说,既然叫“联欢”晚会,老百姓看了“乐”才行。语言类节目多,老百姓看了才会“乐”。例如小品,只要赵本山、宋丹丹、黄宏、蔡明等笑星住台上一站,就会有“乐”的效应。晚会追求“热烈”而非“热闹”,注重作品的格调和含金量。在内容上晚会将更贴近百姓,“口号”也会大大减少,让老百姓感觉到晚会是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。前两年春节晚会推出《常回家看看》,内容简单,可是被广为流传,这说明了老百姓需要通俗易懂、贴近生活的作品。她认为:春节联欢晚会本来就是一台时间上超长的晚会,长达4个小时的节目本身就不是正常的,观众也就不会正常收视。作为总导演,不必刻意追求晚会的收视率,而要注重观众的满意率。只有把观众当成是自己的亲朋好友,了解他们此时此刻、此情此景的真实想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,才能导演出一台好节目。在那种时候,亲情、友情、爱情对所有人都很重要,所以晚会也力求抒情,让人在高兴之余有所回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